fbpx

Optically Clear Adhesives (OCA) 透明光學膠的雷射雕刻切割實測與應用

Universal Laser Systems雷射雕刻切割在OCA應用中的加工優勢 

 

引言 

在現今以訊息為核心的社會中,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充滿各種尺寸和形狀的電子設備,從手機到各類顯示螢幕,這些設備豐富了我們的視覺體驗,也不斷演進中。本次為大家介紹3M公司產品光學透明膠 3M™ Optically Clear Adhesives (OCA),值得關注的是,這種創新的光學透明膠不僅滿足了可摺疊OLED顯示器的需求,同時提供了更高的靈活性和耐用性。搭配Universal Laser Systems的先進雷射切割技術,可以根據OCA特定應用的需求進行加工,實現更加精確和高效的雷射雕刻切割。 

 

OCA產品描述 

本篇文章介紹的 3M™ Optically Clear Adhesives (OCA) 具有卓越的清晰度和優異的附著性,特別適用於各種透明基材。其中,3M OCA 系列包括型號 8211 / 8212 / 8213 / 8214 / 8215,尤其適用於顯示器和觸控應用。 

 

OCA用途有哪些?! 

OCA主要從事各種顯示器的製造,例如:電腦顯示器、電視、手機和小型顯示器例如:汽車內裝面板、電器、穿戴裝置、電子設備等。柔性電子顯示器,用於使用柔性塑膠基板製造電子設備,其顯示器可以自由彎曲而不會破裂或斷裂,能將電子功能整合到非平面物體中,在使用過程中具有靈活性。 

常見產品如下: 

‧ 觸控螢幕: 用於黏合膜和玻璃層壓。 

‧ 航空電子/軍事顯示器 

‧ 透明的圖形覆蓋層 

‧ 投影螢幕 

 

OCA 在可摺疊OLED顯示器的三大挑戰 

1、在動態摺疊中保持光學和機械性能。 

2、應對高拉伸彎曲應力。 

3、需具有高度彈性,同時在廣泛的溫度範圍內高強度黏附。 

  

Universal Laser Systems雷射雕刻切割優勢的整合: 

Universal Laser Systems 提供卓越的雷射技術,可應用於OCA 的加工和製作。其優勢如下: 

  

1HPDFO™(高功率密度聚焦光學模組) 

美國Universal Laser Systems 專利技術高功率密度聚焦光學模組,可將雷射光斑聚焦縮小至0.025mm並且擁有密度較高的高斯光束分佈,適合運用於需微小孔徑或是細緻圖形的加工,實現極高的精細度,並降低雷射所帶來的熱影響,有助於微小元件的製作和切割,提高OCA的應用靈活性。 

  

2、設備及雷射光源穩定性 

設備在高速加工時,各方向軸承穩定移動並且配合雷射光源穩定的輸出,以避免圖像失真或是變形的產生,並且自動調整雷射輸出能量以達到各加工路徑均一致的加工結果。以下提供OCA實作案例給大家參考 

  

OCA雷射切割
使用UNIVERSAL雷射切割後,OCA在電子顯微鏡下展現R角俐落切邊
OCA雷射切割
UNIVERSAL 雷射光源穩定 ,雕刻後以電子顯微鏡下 OCA的直線樣貌, 熱影響區細小穩定
OCA雷射切割
UNIVERSAL 展現出高品質雷射雕刻切割,使用電子顯微鏡觀看每個大小R角均穩定細緻
OCA雷射切割
本次測試是透過60W 10.3µm雷射和13倍光學配置處理的OCA材質,薄膜加工上推薦使用9.3μm和10.6μm的CO 2  雷射,使用9.3μmCO 2 雷射加工OCA更能夠顯著降低熱影響區,獲得乾淨鋒利的邊緣。

實測影片

3、材料數據庫 

Universal Laser Systems 提供多樣化材料加工數據,可自動判別目前所搭載的雷射型號進行加工參數的調整,讓使用者對於不同的材料加工及其加工參數有擁有更快速的調整及使用,不僅節省材料,更可避免繁雜的調整及測試時間,直接針對特定應用進行加工,提供更靈活、精準的生產解決方案。 

  

4、雷射波長選擇 

一般傳統雷射雕刻切割機需要根據不同應用準備多台雷射加工機,缺點是安裝空間和引進成本等諸多問題,難以一次性引進多台雷射加工機應付所有加工。 

Universal Laser Systems 提供三種不同波長的雷射光源配合不同性質的材料進行加工選擇,每種雷射波長有適合不同加工需求,不必花大筆成本購入多台設備即可完成下列需求:

①  Co2 laser 10.6μm:適用於加工一般有機材質,例如木材、壓克力、紙類等有機材質。 

②  Co2 laser 9.3μm:適用於加工特殊有機材質或是複合式材料,例如PETKatonOCA等電子、醫療、航太用之應用材料。 

③  Fiber laser 1.06μm:適用於加工金屬類別之材質,例如:鐵、鋁、不鏽鋼等。 

  

5、效率提升 ─ SuperSpeed™技術 

美國Universal Laser Systems 專利技術 SuperSpeed™,能提供更為快速的加工速度,提高生產效率。 

  

6、混和光束 ─ MultiWave Hybrid™ 技術 

美國Universal Laser Systems 專利技術– MultiWave Hybrid™,可結合Co2 Laser Fiber Laser 至同一雷射光束中,可對於特殊有機材料或是複合式材料進行加工,以達到材料最佳加工效果,另外不同波長之光源皆可獨立運作,減少材料才工時需更換不同設備的繁雜過程,達到一機多用之用途,在加工3M OCA時更可適應不同型號的3M OCA,滿足客戶多樣化的需求。 

  

7、直覺式 簡易操作介面 / 龐大加工參數儲存系統 

Universal Laser Systems 提供圖像化操作介面,其操作介面簡單明瞭,圖像輸出不需繁雜的檔案格式轉化,並支援多種繪圖軟體之檔案格式,參數設定可迅速導入先前設定或是採用材料數據庫之設定,部分機種可支援 WindowsMacIOSLinuxAndroid系統之操作,另外可保存高達4000筆加工紀錄,減少尋找原檔案並且重新設定及調整之過程。 

 

結語

利用Universal Laser Systems的優勢加工3M OCA,您可以獲得卓越的產品性能和製造效率,滿足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和技術發展。